【叶江/周莫】楷木之泽

#ooc一如既往,感觉对叶神把握的不太到位#

#其实我本来是想写周叶的#

#看我真诚的眼睛#

#总有一种烂尾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#

传说中古时代有九州五湖四海,扬州坐落于东南角,土地肥沃,水源充足,人民生活富庶。

扬州之中有一湖,名为洮湖,洮湖约有千顷,湖深处水草掩映间有一岛,岛上一神树,楷木也。

楷木自开天辟地之时而生,钟天地之灵秀,又兼洮湖人迹罕至,经数万年后,竟是修成人形,那掌管洮湖的小神名为江的给他取了个名字。

是为泽楷。

盘古开天辟地之时遗留的种子可非同小可,这几万年间也不乏打泽楷主意的人,都被江挡了去,如今泽楷修成人形,少不得要向江道谢。泽楷却是为难的皱了皱眉头。

他本不爱说话,先前为树便罢,如今成了人,实在又逼不得已,竟是涨红了一张俊脸。

“无妨。”江摇了摇手,宽大的蓝色衣袖在风中飘动,“谢意我心领了,天帝不日便会派人前来恭贺,那时再说吧。”

泽楷也是微微一愣,确实,天帝前来恭贺自己修成人形,不说几句又不成体统,这差事果然难办。

“大人!”从洮湖底传来一声呼喊,不多会,一个人从水里跳了出来,与泽楷见过礼后,侧耳在江耳边说了几句话,随即又入了水。

“天帝派来之人马上就到,听说也是开天辟地之时所育,倒也不会为难你。”江笑着,也离开了,泽楷不愿多言,他这个挚友自是竭尽所能帮他。

当日傍晚时分,一辆马车从湖中悄然而出,驾车的侍卫容颜普通,面无表情。马车也是最普通的样式,连点装饰都没有,帘子是蓝底碎花的粗麻布,倒是像那些妇人的头巾。江忍不住腹诽了一句。

“江大人果然心思缜密,我这马车是从湖边集市上买的,花了我二十两银子呢,大人可要赔偿我。”马车里传来一个懒洋洋的声音,好似还未睡醒。

“叶神近来可好?”江心生无奈。

“好得很呐,如今楷木修成人形,我掌管万木之叶,自是应当道贺,故拉下脸皮与天帝说了说,不辞辛苦前来,可莫怠慢了我们。”

果然是狡诈的老狐狸,知道这洮湖之中有不少上古留下的宝贝,假意前来道贺,实则觊觎宝物,却也奈何不得他。江只好应了。

这边泽楷正与那黑脸侍卫相对而立,俱是一言不发,倒叫叶神好一通笑。

江早叫人收拾了一间房,却没想到还有侍卫前来,一时间竟无空房,泽楷缓缓开口:“住我房间。”转身出去了。江知道他夜晚化为树形也能睡觉,也不以为意,那黑脸侍卫看了叶神一眼,也跟着出去了。

“不用管他,那家伙是我巡游时发现的,看着是个好苗子,就带在了身边,他自小风餐露宿惯了的,不碍事,不碍事。”叶神看来心情很好,抬脚进了房。江在房外站着,心情复杂。白菜还没熟呢。

泽楷走到屋外,也没想着再化为树形,找了块干净的地方,和衣而眠,黑脸侍卫在一旁盘膝打坐。

“叶神,您肯定知道点什么。”江半夜去找了叶神,看着眼前只着中衣的男子,只觉得太阳穴突突的跳。

“小江啊,你问吧,我知无不言,不过首先你得给钱。”

“行,多少两。”江语气平静,没有半分怒意。

叶神眼中划过一抹暗色,心道,只要你就够了。面上丝毫不露声色,顺手拿起烟袋,自顾自的吞云吐雾。叶神嗜烟人尽皆知,亏得他是万叶之神,不然现在已是重病缠身。

“那就请江大人立下字据,洁身自好,不娶女子。”

江吓了一跳,有些难以置信,作为一方水神,自然是不许与女子成亲,尤其人间女子,他也曾听闻过叶神诸多狡诈的事迹,现下此人竟提出这等无用的要求,着实出乎意料,眼中不由得带上了些许怀疑。

叶神只是一笑,也不作他言,就静静的侯着江回答。许久,江起身拿来了笔墨,铺好纸,将叶神的要求写于纸上,签上了自己的名字,又盖上了洮湖之神的印,递给了叶神。那人也不看,折了几折就放进了衣袖,随即开口。

“远古时期,楷木与模树相生相伴,恰巧我这侍卫是模树化人,姓莫,单字一个凡。”

江难得沉默,转身回房了。叶神又笑得像个狐狸。

第二日一早,叶神与莫凡向江作别,泽楷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,嘴唇紧紧地抿着。莫凡低着头,看不见他的表情。

叶神从袖中取出一个盒子,塞给了江,又取出一把剑,扔给了泽楷。

剑名穿云,是个好名字,泽楷念叨着,略微有些晃神。叶神却已坐着马车没入了水中。驾车的人还是一言不发,面容却柔和了些。

江回房打开盒子,本以为是什么贵重的东西,却只看见了一张纸,纸上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。

等我娶你。

据说一连几天这位洮湖之神的心情都不太好。

又过了几天,有一人独自前来,自称天帝所派,并拿出了天帝的诏令。

聪明如江,瞬间明白了其中的弯弯绕绕,叶神得知楷木修成人形,为除去潜在情敌,特地带着模树前来,顺便让自己签了一纸誓言,真是好计算啊。江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若干年后,已升为水君的江与叶神谈起此事,仍是记忆犹新,也庆幸从那时起,两人的命运之线就交织在了一起。泽楷和莫凡以肉体凡胎的身份携手轮回,不知又往哪里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end---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9 )

© 浮诗ruin | Powered by LOFTER